如同許多其他方式,在網路上做行銷是有成本的;只是相對於其他大眾媒體,網路行銷的成本可能較低、見效的速度可以較快;但前提是必須選擇正確的方式、以及熟練的操作手法。

像是報紙、電視之類的傳統媒體,見效與否幾乎全操之在媒體本身;只要內容好看、時段適當,幾乎就成功了一大半。但網路媒介除了內容之外,還必須挑選適當的技術和呈現方式,其餘的就得交給「人」了。

這裡所說的「人」,包含操作這些因素的核心人物、以及被這個行銷活動所打動的觀眾。因為這些觀眾掌握了一部份行銷者無法操控的媒介——個人網站、電子郵件,甚至書籤、圖片、即時傳訊交談等等。

許多網路行銷活動失敗的原因,在於廣告主忽視了「人」的因素、沒有找到好的規劃人員。這樣的結果,就像是一 場沒有操盤者的選舉;在不知道何時該進、何時該退、何時該放耳語、何時該扮哀兵的情況下,以為只要把文宣和其他紙類武器撒出去,就一定能拿到票。這只能說 是浪費資源,勝敗全看天意了。

在前幾次的專欄中,筆者提到過部落格行銷的一些特色與技巧;而部落格行銷只是整個網路行銷的一環而已,只是對於想初步嘗試跨入網路行銷的企業而言,部落格是一個比較容易入手(但並不一定最有效)的途徑。

在嘗試網路行銷之前,企業主或行銷主管不妨問自己幾個問題:

1. 我的潛在客層是否大多在網路上活動(例如10-30歲之間、中等教育程度以上等等)?
2. 我的潛在客戶或是會透過網路尋找貨源(例如國外貿易商)?
3. 網路對於將訊息傳達給上述客戶有幫助嗎?
4. 網路對加速我的供應鏈有幫助嗎?
5. 網路對CRM(客戶關係管理)有幫助嗎?
6. 我在網路上的服務本身可以當作商品嗎?

這只是幾個簡單的問題範例,不過如果您在這些題目中有兩個以上的答案是「是的」,那就值得花點力氣去做功課了。

接下來要選擇的,則是上述的「人」、以及適當的工具。由於目前國內的中小企業主在這方面的觀念多半尚未開通,這方面的行銷活動多半還是由較大型的企業與握有網路媒體的公司合作企劃,專精於這方面的顧問公司目前還難以獲得足夠的經濟規模。

其次在工具方面,事實上除了部落格之外,還有許多行銷工具可供選擇;舉例來說,如果是打算長期規劃耕耘市場 的產品,也許部落格或活動網站是個合理的投資。但如果是外銷電子零件之類,也就是所謂「B2B」(企業對企業)的業務,則可以選擇透過傳統的仲介網站、或 是在搜尋網站購買關鍵字(簡言之,就是花錢讓自己排名在前面、或是出現在搜尋結果的第一頁);此時,如果國外客戶利用「Taiwan xxx component supplier」之類的關鍵自來搜尋,就可能可以立即引起注意。

當然,這些做法的前提都是必須擁有製作良好的目標網站,優先搜尋之類的結果才能發揮效用。如果能加上先前提過的RSS、標籤、回應等技術,更能讓吸引而來的商機更事半功倍。

 

本文轉自《中時部落格》 文/詹佳偉 

原文網址:http://blog.chinatimes.com/blognews/archive/2006/08/11/86706.html

 

 


 

 

網路行銷並不難,只要能掌握以上前提,找到懂得操作、經驗豐富的工作團隊,不需砸大錢也能快速得到出乎意料的行銷效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識之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