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論規模大小,每間公司都有機會面臨內部系統設備的革新。


還記得很久以前從親友口中聽到的玩笑話,
像你們這種網路公司,從來也沒看你們進貨出貨,整天在電腦前打字就可以賺到錢?怎麼好像詐騙集團!
上一輩的傳統觀念即是如此,認為看得到實際產品、有動用到勞力才是腳踏實地,熟不知,在他們眼中所謂的
「靠打字賺錢」,也能讓現代人打得全身痠痛,打出一身五十肩、文明病!


新一代不是浪費的一代


一間公司的營運要能完整穩定,首先企業定位要清楚,內部軟硬體設備也需依時代的不同,進行不同階段的更新。以我們公司而言,從最早的一條線(ADSL)開始營運,到現在所謂的主機代管(Colocation),乃至於將來的專業機房,這些設備上的更新與轉換,都是經營網際網路公司所必要付出的無形成本。


與老一輩東西用到不能用才能換的舊有觀念不同, 新一代講求的是「效率」和「速度」。好比過去郵寄帳單總需要三五個工作天,而現在收發電子郵件不用三秒鐘就能解決,資訊傳輸、接收的速度越來越快,相關系統設備的功能也日新月異。而要達成快速執行和超高效率,企業內部軟硬體的更新可就不能說省就省。


在我的觀念裡,公司除了應定期提升軟硬體設備之外,培養員工對於新設備的「珍惜」態度也是重要的一環例如:在事前提出較以往更具難度及挑戰的設計案,並聲明待案件完結,會一併更換每個人所使用的既有設備。運用員工對完成工作「成就感」,以鼓勵他們提早完成案件並同步更新。也能讓大家有「這段日子的辛苦總算沒有白費」的喜悅。強調好處不會從天而降,有付出就能有收穫,而我也樂於與大家「共存」、「共有」、「共享」。


預算花在刀口上,槓桿原理說分明


在公司預算的提撥方面,就老闆的角度往往希望不要超支、一切能省則省,但就我而言,只要是必要的花費,當老闆的對預算就不用再考慮太多,而是應力求實際執行的效率。一般負責人員對於1000元的預算,都會節制花費於金額以內,但對我來說,則是花費在1倍以內我都能接受,甚至若以財務槓桿原理衡量,預算的6~36倍都是我能允許的範圍。評估一切的重點則在於,這些花費和開銷是否能發揮相對的影響性,而不是為了消耗預算卻毫無成效。


以小搏大,這是槓桿原理不變的法則,但要如何讓錢花得值得、花得妥當,我想,這也是創業經營者的必修課程吧。



原文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flashaim/2012553

August 20, 2005 知識科技執行長創業網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識之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