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認真執著地付出,過往的經驗總會有用得到的一天。」


求學時期,我最期待寒暑假,但和其他同學不同,我為的不是能有個快樂美好的假期,而是因為我又能為下學期的學費而努力。16、7歲的我,因為未成年的工作年齡限制,找工作處處碰壁,甚至被人拒於門外。心急如焚我,好不容易找到一個願意讓我嘗試的工作——唱片推銷員。當時的我,對推銷、業務完全一竅不通,但只要一想到能分擔家裡的經濟壓力,所有的徬徨不安又全都拋諸腦後。然而,當時的我怎麼也想不到,這難忘且辛苦的打工經驗,竟成為我日後工作態度的啟蒙。


回想起國小時的作文課,老師總是直接發下稿紙,接著在黑板上一派輕鬆地寫個題目,就要學生洋洋灑灑寫出一篇文章。職場上也是如此。幾套經典老歌合輯、簡單的掃街路線表,就這麼懵懵懂懂地踏入了現實的世界。隨身帶著小型筆記本,和一支傳單附贈的原子筆,我求知若渴地觀察、紀錄,如何一開口就吸引顧客注意、什麼時候談價錢最得體、怎麼樣在最後來個「致命的一擊」,每一項應對進退的細節、每一段有意義的對話,在密密麻麻的筆記裡,陪著我一次又一次的反覆練習,去蕪存菁,最後蛻變為我的新能量。


穿著泛黃褪色的學生球鞋,我挨家挨戶沿路掃街,不管頭頂上的天氣是艷陽高照還是傾盆大雨,沒有任何事能阻擋我前進。每一次按下電鈴和顧客開口之前,我總是這麼告訴自己。過程中難免遭遇挫折,但我未曾想過放棄,拒絕、謾罵、冷眼以對,難堪和失敗不能打擊我的意志;相反的,我也得到許多肯定及鼓勵。在我沮喪失落之時,因為這些無私的溫暖,讓我永不灰心。


當時的主管曾問我:「在這麼苦的環境出身,你是怎麼開竅的?怎麼沒想過放棄?」我想也沒想就回答:「工作不就是該盡力完成主管的要求嗎?況且還有這麼多人支持我,我沒有理由撐不下去。」的確,成功沒有捷徑,我相信只要每天認真拜訪一百個客戶,總有一個能夠成交;一百個不夠,就拜訪兩百個、三百個,只要想做就沒有事是什麼做不到的,這樣的堅持和傻氣,也讓在那個時候還是工讀生的我,第一個月就拿下了第一名的銷售成績,而那段打工時期的業務經驗,也成為我現在創業經營的根基。


人生是自己的,要負責、要面對,才有能力擔當起應有的責任與未來。同樣是打工,可以得過且過、混水摸魚;也可以是盡力完成、要求自己。每個人都知道聚沙成塔的道理,但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大部分的人習慣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總想著「今天做不完明天再做」、「今天過了還有明天」,如此一來日復一日,忘了時間的巨輪不斷前進,在貪圖享受、放鬆懈怠的同時,早已徹底輸給了自己。

 

 

原文參考:知識科技執行長創業網誌  2007.11.26 金革學生史 印象分數不如一次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識之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