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營貴在人和,除了公司內部團隊意識的凝聚,一開始的用人選才也相當重要。從不到十人的小公司,至今北、中、南共逾四十名員工,我所接觸過的求職者不在少數,但「如何找到能和公司一起打拼的好人才?」,仍是許多創業者面對人事時所遇到的共同課題。

 

面試的過程中,我常會以當下對求徵者的觀察,預先設想對方未來的定位及角色。例如:活潑型的人才能帶動團隊氣氛、活絡同事感情;高學歷型能激發同儕鬥志、提高團隊競爭力;低學歷型能成為上進努力的提醒;正妹型男就負責提振員工士氣,賞心悅目,也讓大家工作更有效率(笑)。

 

除此之外,員工的個人特質與專長,也是面試者應主動了解的重點項目之一。每個人因為生長背景的不同,對於工作或壓力的反應也因人而異。但從問題及困境的處理方式中,仍能窺見個人性格與價值觀。然而,想從求職者口中得到相關的具體答案,面試者必須能提出引導對方回答的「好問題」。如果只是問對方「你是個怎麼樣的人?」或「請簡單介紹一下自己」,這樣的問題,通常只能得到極為制式化的答案。但若能換個方式來問:「遇到困難時你都如何排解壓力?」、「告白被拒絕時你會如何調適心情?」試著用貼近生活話題切入,以朋友聊天般 輕鬆自在的態度,對談者能比較容易說出自己真實的觀點與看法,而這些也往往正是我想知道的。

 

機會只會留給準備好的人。過去幾十年來累積的經驗和實力,在面試時可能也只有短短十分鐘的時間展現。這不只考驗著求職者的智慧和應變能力,也考驗著面試者「識人」的能力。簡單的問答應對後,對於人才錄取與否,面試者必須有足夠的敏銳進行判斷。若對方所表達的做事態度符合公司原則,就可以主動開口提供機會,反問求職者對工作內容的了解,並詳細告知薪資與配給制度,進一步提出自己對職務的要求,最後通知報到時間。對的人才,能讓公司更團結、更具向心力;好的領導,能加快發展的腳步、使體制漸趨成熟。因此,無論求職者或創業者,彼此盡心合作、相互體諒,建立共同為未來打拼的革命情感,才是帶領企業不斷往前的不二良方!

 

 

 

原文參考:知識科技執行長無名創業網誌 January 14, 2007 專案面試的重點 經驗值從一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識之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