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艱苦的創業初期,整間公司就靠著我和幾位朋友一起打拼。當時因為要節省人力,從一開始的業務開發,到最後的設計結案,都得由我一手包辦。但隨著公司規模越來越大,團隊的合作無可避免。單打獨鬥的時代總會過去,企業要能更上層樓,光靠個人的努力是不夠的。懂得帶人帶心、適才任用,才能發揮團隊分工的加乘價值。

 

一間公司的特色和風氣,取決於領導人的個性與風格。部屬之於主管容易產生仿效心態,因此我也時常告誡自己:要求別人做到的事,自己一定要先做到最好。業務開發出身的我,談案子最重視的是有效率,案子若能當場成交最好,後續也不需花時間追蹤,簡單俐落。總認為只要新單簽件數夠多,案件的執行能力夠好,不必過於費心經營,自然能累積一定數目的專屬客戶。然而,在歷經與友人合資創業失敗的慘痛教訓後,我深切地體認到,用心去經營得來不易的開發客戶,才能讓事業穩定長久,也能因此累積人脈資源與實力。

 

在帶領公司業務團隊時,我卻發現不少夥伴和過去的我一樣,對於客情維護不夠落實,後續案件追蹤也未能詳實記錄。由於缺少豐富的經驗基礎,這樣「半調子」的執行方式,最後反而讓自己錯過許多機會客戶,甚至嚴重影響工作進度。然而,大部分人只會看事情的單一面,過於重視既有利益的追求,忽略了獲益本身所能延伸的其他價值,往往只是一味盲從,囫圇吞棗,結果得不償失。

 

當然,管理者最重要的是要能以身作則,重視承諾,切勿說一套做一套。身為公司的經營者,企業「模範價值」的奠定,則是促使團隊不斷前進的精神指標。「人不學,不知義。」沒有人天生就懂得開公司、做老闆,但我相信,成功必須透過不斷地摸索與學習,領袖特質更需要長期的經驗堆砌。「言教者訟,身教者從。」想成為新一代的領導者,得先從領導自己做起。

 


原文引自知識科技執行長 創業無名網誌:我自己的壞習慣 帶壞了大家 模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識之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