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對自己不擅長的事物時,你感到雀躍或是恐懼?

禮記》中提到:「學然後知不足也,教然後知困也。」透過學習才知道自己的欠缺,透過教學才明白自己尚有困惑。創業之途亦是如此。

 

我一直認為,能夠清楚明白自己的不足之處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因為這也代表了自己進步的空間還很大、能學的事情還很多。我也樂於結識各方面習有專長的人,從成功者的身上學習自省與借鏡。而「成功者」的定義,不應就一個人社經地位來衡量,企業經營有聲有色的創業者是成功;炒得一手好菜的餐廳大廚也是成功,重要的是能在自己擅長的領域有所專精。

 

從學生時期到現在,我對於「學習」的態度從未改變。腳踏實地的紀錄筆記、不懂的地方自我追蹤學習,持續分析與歸納,保留書本及課程中自己需要的部分,而不是一味背誦別人口中的重點,這樣的學習方法和習慣,也為我的知識創業大夢打下根基。

 

專科時主修化學的我,在甫創業時,對網頁與程式設計可說是一竅不通。面對我不擅長,甚至毫無了解的網路世界,我內心第一個想法不是害怕,而是渴望戰勝它。為了更了解客戶的需求,我利用假日苦讀相關知識,買書自學程式語言,遇到瓶頸便虛心請教身旁的員工夥伴,重溫複習,從不認為學習是一件麻煩的事。我常告訴年輕的工作夥伴:「不要因害怕接觸新事物,而錯失與世界接軌的機會。」敢於嘗試不怕難,成為知識科技最傲人的精神之一。

 

做事的眼光和態度決定一切,過去的習慣影響現在的成功。沒有人告訴我創業該怎麼做,如何登記營業證明、如何培養人才新血、如何換算盈虧成本,這些「學校沒教我的事」接踵而來,若只是用「我不懂」、「我不會」的態度搪塞閃躲,將「不足」當作理所當然逃避的理由,我想我也無法跨越學習的障礙而堅持創業至今。

 

學習換個角度思考,改變自己的想法和習慣,成功的機會也隨之誕生。「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已是老生常談,然而,真正「準備好」的人卻是寥寥無幾。每一段經驗的是機會的鑰匙,每一項挑戰都是新的契機。若能從小地方要求自己、主動學習,那麼,即使再碰到令人卻步的新問題,也能用「充滿好奇的心」去了解,並且勇敢地戰勝它!

 

 

原文參考自知識科技執行長無名創業網誌:慚愧 世界之大 不是二字努力就可以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識之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