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願意認錯。在職場上,一個不經意的錯誤判斷、一句不留心的回應話語,都可能為自己或公司帶來意想不到的負面影響。但若能積極面對過失、從中學習經驗並記取教訓,以正面、負責的態度去化解,「錯誤」便能透過檢討成為日後借鏡。

 

對的觀念,我絕對堅持到底。這是我創業多年不變的信念守則。公司經營至今,不管是顧客投訴、員工作業疏失,或者是我個人的錯誤決定,每一項問題我都會完整地還原記錄,藉由文字和思緒的整理,條列狀況發生的原因,然後仔細的分項檢視反省,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因為我知道,品牌口碑建立不易,客戶對公司的信任更需要時間的累積,只要稍不注意,所有努力即可能毀於一旦。

 

「勇於承認錯誤」,這樣的要求不僅是對我自己,對於員工伙伴處理問題的方法與態度,我一樣有著不可妥協的堅持。該負的責任絕不閃躲規避、該給的道歉一定要誠懇確實。身為公司負責人,一言一行都是夥伴們的仿效的榜樣,尤其知識成員平均年齡相當年輕,在社會經驗不足的情況下,更容易因缺乏縝密思考而導致錯誤判斷。因此,對於領導階層而言,「以身作則」尤其重要,遇到問題不推諉塞責,提供後輩良性的建議和參考,才能由根本減少錯誤的發生。

 

後悔、沮喪只是白費力氣,實質反省才能解決問題。藉由事件的重新檢討,讓當事人嘗試以自我檢討的方式說明,利用心得式的書寫紀錄,引起其他員工夥伴共同反省。多數夥伴對於當事人的正面鼓勵,透過電子郵件的轉寄回覆,更能加深大家對錯誤處理該有的觀念和印象。當然,公司經營「賞罰分明」是必要的,以公益活動或愛心志工的參與,做為員工疏漏犯錯的小小「懲罰」,不但能行善大眾更能達到教育目的,我想這會比扣假減薪來得更有意義!

 

 

「如果把所有的錯誤都關在門外的話,真理也要被關在門外了。」

                                                                              ----------印度詩人 泰戈爾

 

最後,以這句話勉勵自己,也鼓勵所有因犯錯而趕到迷惘不安的你。

 

 

原文參考引自 知識科技執行長無名創業網誌:誠實的建議永遠比拐彎的好意來的有用 切記 客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識之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