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jpg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6/10 16:19

若不是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世界盃足球賽有可能在非洲舉行嗎?2004年5月15日,國際足球總會(FIFA)主席布萊特(Joseph Blatter)在蘇黎世唸出世足主辦國時,似乎不這麼認為。

布萊特把獎盃交給滿頭白髮的曼德拉時,說:「你是這次FIFA世足賽的真正創造者。你的存在與努力讓這一切成為可能。」

曼德拉雖然已卸去南非總統身分,但仍有極大影響力。FIFA這個決定等於為曼德拉的領導能力強烈背書。

非洲民族議會(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擁護者強力宣傳世足賽,認為要讓南非的黑白種族和解,必須透過共同的身分認同。若在運動賽事能有共享的一刻,種族和解的情況將大大進步。

但即便曼德拉個人向各國遊說,2000年因原先答應支持南非的紐西蘭放棄投票,讓南非以些微差距將主辦權輸給德國。

4年後,南非回來了,打著「非洲的時代來臨。南非準備好了」的口號,爭取世足賽主辦權。

這次曼德拉不冒任何風險,和同為南非出身的諾貝爾和和平獎得主大主教屠圖(Desmond Tutu)及當時總統姆貝基(Thabo Mbeki),一同前往FIFA位於蘇黎士的總部,提出要求主辦世足。

據曼德拉的姪子表示,曼德拉將在明天出席南非足球城的開幕式,並傳達一份預錄的訊息。現年91歲的曼德拉先前一直不確定是否會出席比賽,但他的女兒今天告訴SAfm電台:「他就像是個興奮的小孩。」(圖:歐新社/文:德通社)990610

 [以上新聞內容轉自網路]

令全世界風狂的世界盃足球賽開打,然而這次最特別的是主辦國家—南非,

這也是世足第一次在非洲國家舉辦,在歷史上也代表著重大的意義。

歷經英國殖民、種族隔離等政治動盪,南非人與白人之間的隔閡難以消弭,直到1994年,由曼德拉領導的「非洲人国民大会」在南非第一次公開舉行的全國普選中獲得勝利,才正式宣告「種族隔離制度」的終結。

曼德拉上任後就是利用「運動」,打破當地南非人和白種人之間的藩籬,團結全國人民的心。

24011.jpg 24020.jpg 24014.jpg24028.jpg24027.jpg

電影「打不倒的勇者」(上圖為電影劇照) 即以此為故事背景,雖然電影情節經過改編,但利用影像的記憶性,讓南非的歷史再度重現。

「人皆生而平等」,這句由西方民主國家提倡的名言,卻在遙遠的非洲國家被發揚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識之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