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說:「社會充滿不公平現象。 你先不要想去改造它,只能先適應它。

 

從艱苦的家庭環境中一路走來,看著這個傾斜、不公的世界,我也曾經充滿忿恨埋怨。小時候看著班上同學訂牛奶、果汁配早餐、上下學總有高級腳踏車代步,而我卻只能牽著老舊不堪的腳踏車、喝著淡而無味的白開水解渴。國中時,同學們放學就是上補習班、才藝班,下了課便無事可做的我,在這忙著競爭的團體裡,顯得分外格格不入。上了專科,身邊的哥兒們總愛炫耀著新買的摩托車,伴隨著女同學們愛慕的眼神,帥氣地從校門口揚長而去。當時的我太過年輕,還不懂得抵擋追求外在物質的欲望,為了想買台二手摩托車和母親大吵一架,我的任性和不懂事,著實傷透了她的心。

 

然而,也因為曾經歷過這段拮据難熬的日子,面對如今所擁有的成績,我比任何人都來得珍惜,因為我知道,一切皆得來不易。經營之神王永慶說:「先天環境的好壞,並不足奇,成功的關鍵完全在於一己之努力。也許是好勝不服輸的性格使然,旁人低視的目光、與生俱來「不公平」的背景,反而成為我不顧一切奮力前進的激勵。我一直認為,當自己埋怨這個世界不公平的同時,只會更顯示出自我內心黑暗面的無法釋懷我無法立即改變所處的環境,但我可以選擇不受環境影響而改變。

 

一年這麼多個日子裡,我最期盼假日的到來,不是為了貪圖放假休息,而是因為這代表我又能比別人多努力一些;不是想當個不懂生活的工作狂,而是因為急欲脫離無法選擇的人生、打造看得見的未來。即使到了現在,我還是很習慣騎著舊摩托車四處奔波,雖然此時此刻的我,已有能力去享受過去渴望的生活,然而,那輛陪伴我度過風雨歲月的舊機車,就像一位忠實的老朋友,不斷提醒著我不能驕矜自滿,沉溺於眼前的得意。我常以自己為例,勉勵身邊所有的工作夥伴,與其花時間埋怨這個世界,不如拋開對現實的不滿,並勇於接受它,甚至挑戰它。跨越了最難征服的自我關卡,你也將朝成功更進一步。

 

 

原文參考出自 知識科技執行長無名創業網誌 February 15, 2009 公平這件事 天下沒有公平這件事 行天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識之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