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科技的員工平均年齡相當年輕,很多社會新鮮人才剛從學校畢業,就將「第一次」獻給了這裡。在應徵面試,或是跟新人談話的過程中,常聽到許多年輕一輩這麼說:「未來變幻莫測,不清楚自己可以做什麼。」缺乏自信和勇氣,對於能否擁有更好的生活缺乏想像,甚至不敢想像。


這樣的思考模式我很不以為然。事出必有因,其實絕大部分問題的發生,都能夠從事情的脈絡中找到原因。難關,指的是無形的壓力和阻礙,在現實生活中,下個月的帳單繳不出來、每天借貸看臉色過日子也是難關。成功與失敗的分際,在於改變或妥協。面對突如其來的難題,你又會用什麼樣的態度去解決?

 

在創立知識科技以前,我曾和當初在金革打工的夥伴一起在高雄創業,從事手機、MP3隨身聽等行動產品的代理經營。但因為和夥伴之間經營方向的歧異、以及個人專業知識不足等問題,我遭遇到一次的嚴重的失敗,高雄的公司也關門大吉。

 

然而,那一次的「難關」並未影響我對創業的堅持,反而更堅定我「誓死成功」的信念及意志。我毅然決然回到台南,用我認為當時自己最缺乏的「知識」做為公司名稱,靠著二台破電腦,和從高雄搬回來的舊冷氣,一通電話、一個客戶慢慢累積至今,就這樣一步一腳印,建立了知識科技的雛形。

 

或許有些人會說:「日子都過不下去了,還談什麼未來?」但我認為,這些當下過不去的困難,都不該是生命中「無可避免的痛」。只要心念一轉,危機就能是轉機。若不是我經歷過高雄的失敗、嚐過辛苦難熬的滋味,或許今天就沒有「用打拚精神感動你我」的知識科技、沒有創業故事的真實載心,更沒有這個「員工夥伴情同手足」的大家庭。

 

人的一生,就像是一條等待終點的時間軸。過去、現在、未來,每段時間都刻劃著成長的軌跡。沒有過不了的關,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難,也要用積極正面的態度去迎接挑戰。2011年5月,知識科技高雄分公司正式成立,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這一次我一定會拿下高雄,凱旋歸來!

 


原文參考出自知識科技執行長 無名創業網誌:時間軸 五專時後的自己 五年後的知識 十年

arrow
arrow

    知識之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